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罗超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凭借良好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牢固树立"三个服务"意识,不仅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屡建奇功,也在真诚为旅客提供服务中广受赞誉和表扬。

多说一句话 多走一步路 巡逻防控建功勋

航站楼实行24小时无缝隙巡逻,眼观八路,事事留心是罗超同志的巡逻秘诀。2012年1月7日17时35分,2号航站楼8号门外南侧花坛突然起火,火焰高度瞬间达到7米,且伴有浓烈的黑烟及刺鼻的塑胶燃烧味。在附近巡逻的罗超同志得知情况后奋不顾身,顶着火焰和刺鼻的气味,奔向火源,使用灭火器对火焰进行喷射,并大声呼喊周围旅客远离火源,设置围挡和警戒带。在火情得到控制之后,罗超同志又及时向周围旅客收集材料、固定证据,及时查明火情原因,消除安全隐患。

坚持不懈 细致入微 展示中国服务

"中国服务"是首都机场品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展示"国门风采"的心灵窗口,对于罗超同志而言,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用心诠释的一份承诺。一年来共为旅客挽回价值数百万元的损失。2012年1月26日晚接到报警称,旅客将一幅价值百万的字画不慎遗失。根据该旅客的行走路线,罗超同志沿途走访。由于报案时间距离遗失时间已近8小时,走访未取得线索。后罗超同志对相关区域近8小时的录像进行仔细辨析,最终在登机口附近一个隐蔽角落中将价值百万的字画找到。事后,失主赠送一面锦旗写到"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点滴奉献,诠释中国服务的内涵。

老百姓关注什么问题 就解决什么问题

打击违法犯罪是警察的神圣使命。在走访驻场单位时,罗超同志了解到2号航站楼自行车棚出现的电动车被盗案件使得人心惶惶,许多员工本来经济就不宽裕又遭遇被盗,心急如焚。原本将电动自行车放在此处的员工都将车转移至地下一层,久而久之地下一层各个航站楼出入口的自行车越来越多,成为消防安全隐患。

得知详情,罗超同志认识到:必须尽快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才是真正的爱民实践,才能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他多次实地勘察,协调出租车调度站加强入口处的检查,号召员工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并迅速上报,粘贴警方提示宣传画,警示广大员工加强自身防范。为此他常常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8月,一个炎热的午后,一直坚持蹲守在车棚的罗超同志将偷车贼擒获。此时的他,早已是大汗淋漓,内心却充满喜悦。

航班延误现场 巧化干戈为玉帛

每逢雷雨季节,大面积航班延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处理好安全和服务的关系,对于民警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罗超同志总是说:"只要始终站在旅客角度想问题,就一定没问题。"2012年7月26日,受全国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机场多架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直至凌晨3点,航站楼内依然喧闹。此时,接到报警称某公司值班经理柜台遭到旅客围堵且已经出现辱骂、拍桌子等过激行为。得知情况,罗超同志火速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飞往大连的航班起初因为天气原因已延误近7个小时,但此时天气已具备飞行条件,可是没有调配到能够执行任务的飞机,所以旅客滞留。得知情况,罗超同志一方面敦促航空公司尽快调配飞机,另一方面,为了缓解旅客情绪,他协调相关部门为旅客送来餐食和饮用水,安排老人小孩到专门区域休息,并送上毛毯。为了消除旅客对于航空公司的疑虑,罗超同志毅然决定陪同旅客一块等待解决方案。经过一番努力,旅客的情绪渐渐平息,还称赞公安民警是"最信赖的人"。凌晨6点,航空公司最终确定了航班起飞时间。罗超同志不顾身心的极度疲惫又继续奔赴下一个现场。

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折射出罗超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君子道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就是罗超的座右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