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张伟奇是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客运部的一名特服员工,主要负责为特殊旅客提供轮椅、转机、无人陪伴儿童等服务。自2004年入司以来,他先后经历了T3航站楼转场、奥运及残奥会、国庆六十周年等大型保障任务,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服务经验。他总是以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己任,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换来旅客的舒心、安心、放心,他用亲情式的服务驻守国门,展现了地服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多次得到旅客及航空公司表扬,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亲情服务获赞誉

一次,张伟奇接到任务,协助两位中国签证过期的外籍夫妇去边防协商出境事宜。按照边防要求,旅客需要缴纳罚款人民币3000元。但夫妇二人身上携带现金兑换人民币后仅有2700元左右,不足以支付罚款,因此不允许出境。边防通知了航空公司代办,航空公司决定将两名旅客拉下。但由于女性旅客是孕妇,语言不通又事出突然,旅客情绪激动,当场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张伟奇见状先找来一部轮椅,让旅客坐在轮椅上休息,随后向边防人员询问事情原由。鉴于紧急情况,张伟奇当场决定为旅客将剩下的钱补上,使旅客得以成行。在得知张伟奇补齐缴纳罚款后,孕妇旅客感动的泪如雨下,她的丈夫也握住了伟奇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服务,往往如此,心灵交汇的聚点,无形中打开了心灵之门,充满着温馨与感动。

专业素养助旅客

2012年3月的一天,特服收到通知"旅客由于订票问题致使其在京中转时间不足请协助解决",领班将这棘手的问题安排给了专业知识和服务经验兼具的张伟奇。伟奇接到任务后,提前为旅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首先他积极联系联程航空公司,协助提前办理旅客登机牌;随后他提前与各个联检单位进行沟通,为旅客提供快速通道。接到旅客后,他帮助旅客提着行李,引导旅客往返于T3与T2航站楼之间,最终将旅客安全、无误的送至联程航班的登机口。

虽然由于时间紧迫,旅客没有来得及记住这位"陌生"工作人员的姓名,但是旅客在登上联程航班时,给予了张伟奇发自内心的微笑,也为此次中转服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航空公司得到此消息后,对他的"中转服务"给予了极高评价,称他用专业的素养和敬业的精神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伟奇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对他的徒弟和周边的同事说"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也不能让旅客麻烦一次",以让旅客、客户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使命。

丰富经验急救场

2013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张伟奇接到任务,为AF382航班头等舱旅客多米联科先生提供引导服务。他和往常一样帮助旅客提着行李行走在三层国际进港通道,当到达边防时,得知多米联科先生没有取得中国签证,仅出示了一张法国大使馆出具的邀请函,张伟奇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意识到按照正常程序法国旅客入中国国境,没有中国签证只能原机遣返。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张伟奇立即询问首都机场签证处工作人员,被告之需要联系接站单位换取邀请函后方可入境。

张伟奇先向多米联科先生叙述了面临的问题,然后请客人坐下来休息,并让另外一名同事陪同在客人身边,安抚当时已经有些着急的多米联科先生。此时,张伟奇经过与大使馆等地的多方联系,终于与广电总局工作人员张欣先生取得了联系。在得知这位法国旅客是国际知名导演,参与拍摄过多部优秀的影片,此次赴京是受邀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同时与会期间将会与北京市政府洽谈投资合作协议,张欣先生表示"多米联科先生是北京市政府的重要客人,绝对不能被遣返。"张伟奇随后立即着手协助张先生为旅客办理邀请函,经过伟奇的多方联络与协调沟通,最终多米联科先生获得了中国的入境签证,广电总局张先生对张伟奇的高水准、专业化的服务表示肯定与感谢。最后,多米联科先生在离开首都机场前,主动、愉快地要求与"解救"他的张伟奇合影留念,记录他在北京的这段特殊经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张伟奇就是在这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岗位中点滴积累,创造着属于他的不平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守国门的责任与使命,用真诚服务的心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