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周海凤是物业公司空港便利服务分公司西区行李手推车项目部停车楼区域组长,2005年11月入职从事行李手推车工作,2006年5月担任组长至今,参加工作以来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担任组长后以身作则,具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平实的管理风格,受到班组员工的拥护。

2012年11月11日,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周海凤值夜班。晚11点50分,在巡视到停车楼地下一层10通道2527车位附近时,她发现一辆行李车的车筐内放有一个黑布手提袋。当她提起袋子时发现里面装着东西而且分量不轻,随即拨开袋口进行查看,发现里面放有巨额现金及其它物品。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及流程要求,周海凤迅速上报区域班长并第一时间将钱款交到了航站楼失物招领处。经失物招领处工作人员清点,手提袋内装有人民币现金七万三千四百元及其它贵重物品。1个多小时后,失主在警方的带领下来到失物招领处,经核实,该黑色手提袋内的钱款及物品确实为该旅客遗失的物品,看到自己的钱物失而复得,旅客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当即取出一些现金拿给周海凤以示酬谢,而周海凤婉言谢绝并安慰旅客:"找着了就好,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帮您解决难题我们就很高兴了,我想换了机场其他员工也都会这么做。"

作为项目部停车楼区域组长,周海凤关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时时刻刻都教育提醒着自己的组员捡拾到旅客遗落行李物品要及时上交,并且将捡拾物品管理规定以及相关处理流程作为本组员工思想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让制度潜移默化地成为员工日常工作的一种良好习惯。工作7年来,周海凤捡拾到的旅客遗落物品近百件,无一例外都在第一时间物归原主或是交到了失物招领处,尽自己的力量为旅客解了燃眉之急。

由于新来的员工暂无隔离区通行证件,只能暂时安排在公共区域工作,停车楼这个区域便成为了手推车新员工的培训基地。为了能让新员工尽快掌握手推车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首问责任、员工规范等内容,周海凤通过"带、帮、教"的形式使每位新员工快速熟悉手推车的工作流程,在每次夜航结束后,召集新员工开展提问与讨论,学习首问责任、行为规范、安全消防等航站楼理论知识,强化岗位技巧,规范工作职责等,使停车楼成为新员工实践的场所和提升员工岗位规范及服务能力的学习平台。但由于手推车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停车楼环境差,新员工还没长时间工作就辞职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直接加重了培训的难度,周海凤却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担任着她的"兼职培训师",为航站楼内其他手推车班组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在夜航结束后,周海凤还会不辞辛苦的亲自带领本组员工对每辆行李车进行清洗,擦拭,把已经坏了或不太灵活的车辆挑出来,在平时上班时,她也会随时发现坏车随时挑出,这样就避免了旅客在用车时发生危险。作为现代化的航空港,为旅客创造最便利、最舒适的出行条件是各级管理者的重要责任。作为手推车部门的一名组长,周海凤总是能够做到让旅客及时用上便利、充足、干净、轻盈的手推车,她坚定地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温度适宜的候机楼相比,停车楼是一个夏天闷热,冬天寒冷,且长期呼吸着汽车尾气的地方,就是在这样一个公认条件最差的区域,周海凤一干就是7年多,而她对每位组员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在酷暑的夏日,她要坚持看着员工吃下防暑药品才放心的离开;在严寒中,为了使自己组里的员工能够踏实的吃上一顿热饭,她始终坚持替完所有岗位上的人员,自己才去吃上一口早已凉了的饭菜。正是这样的关心与爱护,才使得这个班组在停车楼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表现的出色,不断创造出良好成绩。

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诚信"所折射出的"德"与"行"是丈量能否做好一份工作的首要标尺。周海凤只是普通的行李手推车工作人员,是物业公司数千名员工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表现印证着国门服务员的这份职业操守,用最真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服务"的深刻内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