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她是首都机场航站楼内一名普通的问讯员,她又是首都机场"红马甲"服务团队中的一员,她曾在721北京特大暴雨深夜为滞留的老人寻找亲人和住处,她曾在垃圾堆里为老奶奶寻找遗失的护照,她就是首都空港贵宾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旅客服务部问讯员——段薇。

我们就在您身边

2012年7月21日,北京大暴雨,段薇在T3航站楼旅客服务中心接到了一位女士打来的电话:"你好,我的母亲在机场,手机联系不上,她又患有脑血栓,你能不能帮我找找,都快急死了!"

段薇一边安抚女士,一边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帮助您找到老人。段薇详细地询问了老人的姓名、航班号和体貌特征等情况。

原来,这位女士的母亲70多岁,是乘坐下午2点起飞的航班回老家深圳。女士将老人送到机场,办理完值机手续后便返回市里。当暴雨来袭,大量旅客滞留机场,由于道路交通瘫痪,女儿无法再次返回机场接老人回家。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段薇立即组织人力,通知各岗位开始寻找老人。在T3四层H岛航空公司改签队伍后面,段薇看到一位老人坐在座椅上,无助的眼神和疲惫的神情,以及老人的着装和年龄,段薇果断地判断这就是电话里女士的母亲。

"老奶奶,您好!请问您是⋯⋯"段薇微笑着说。"是的,你怎么知道我叫⋯⋯"老人高兴地说。在说明情况后,老人紧紧握住段薇的双手,一刻也不放松。"老奶奶,您放心,我会全力安排好您的!"段薇亲切地说。

段薇带领老人来到T3旅客服务中心,联系了老人的女儿。"女儿!你放心吧!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安排我在她们这里休息,一切都好。"挂断电话后,老人从挎包里掏出了一个药瓶和一瓶矿泉水,准备服药。"老奶奶,请用温水服药吧!对身体好!"段薇拿来了温水并亲切地说。

由于市内交通瘫痪,机场大巴不能按原路线行驶,只能将三元桥作为其终点站,这和老人的家相距太远,几经联系得知首都机场附近的所有宾馆、休息室,包括楼内的所有座椅或躺椅都没有位置,段薇在请示值班领导后让老人留宿在旅客服务中心,为老人准备了枕头和毛毯,老人安静地睡在旅客服务中心唯一的长椅上。

第二天早上8时,老人的女儿从市里赶到了首都机场,在二层旅客服务中心女士见到了自己的母亲,激动之余仅仅地握住段薇的手十分感激,"感谢首都机场,谢谢你!"女士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助人悦己 服务快乐

2013年春运保障第一天,段薇在T3-C四层值机柜台流动岗值岗,一位老年旅客独自在焦急地翻找什么,接着越来越多的人围了过来。

段薇早就关注到了这一切。她从周围人脸上失望的表情上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于是向老人走去。"老奶奶,证件丢了?"段薇蹲在老人身边关切地问。老奶奶点点头,自责而沮丧。"大概是在哪丢失的?来时的车上?"老人一脸茫然,只是不停地摇头。

段薇轻轻地捶捶老人的背说:"您别着急,慢慢想……"

过了许久,老人一拍大腿,肯定地说:"我上过洗手间。顺手把装证件的塑料袋放在抽水箱旁的地面上了!"

段薇立即到洗手间寻找。五分钟后,段薇欣拿着塑料袋回到老人身边:"口袋找到了,但里面没有您的证件!"

"您在好好想想!"段薇说。"不可能!就是在里面!"老人显得有些激动。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是不是工作人员误把老人的塑料袋当成垃圾,一同清走了?"周围的旅客提示说。于是,段薇再次回到洗手间……

五分钟后,段薇将证件交给老人,面对失而复得的袋子,老人激动的手和嘴都抖个不停:"你们怎么找到的?"段薇没有告诉老人,她是如何在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里翻找。她只是微笑着对老奶奶说:"赶快办理值机手续吧!祝您一路平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