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赵翔目前是空港配餐公司航机运行部的一名普通食品员,主要负责国际航班餐食、机供品清点与装配工作,为国际航班提供优质服务。在国际航班配餐服务保障过程中,食品员与空中乘务员直接用英语交流、进行配餐服务,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第一国门的形象,翔始终用负责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专业一流的服务为出入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优质保障。

2010年7月,赵翔进入空港配餐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航机员,主要负责国内航班的配餐服务保障工作。这个当时只有21岁的小伙子,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过程中坚持做到"三勤",即:勤动腿、勤动口、勤动脑,力求所服务的每架航班都不出纰漏。面对每一次航班保障任务,他都尽职尽责完成,任劳任怨,勇担重任,从不挑三拣四,避重就轻。2011年6月,赵翔凭借优异的表现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由航机员转为食品员,从此担负起为外航航班的配餐服务保障工作。

新加坡航空公司是赵翔主要负责服务保障的客户之一。出于对赵翔日常服务出色表现的认可和感谢,在新加坡航空公司北京航站2012年的团拜会上,新航授予赵翔"服务保障单位最佳工作人员"称号,并专门致其感谢信以示谢意。从一位普通国内航机员成长为一位外航出色食品员,一路走来,赵翔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看得到他的努力与付出……

食品员服务保障是一个繁琐而又要求精细严格的工作,不能有一丝的粗心大意。一旦出现失误,将会对航班运行造成不可小觑的影响。为此,赵翔时时把"安全第一,客户至上"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中,他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力求把良好形象和温馨服务传递给每一位客户,保证他所负责的每个航班都能享受到空港配餐最优质的服务。

为保障食品安全,机上餐食全部采取冷链运输。餐食在推出冷藏库后,需于3小时内装入飞机冷藏柜,才能确保食物在乘务员提供给旅客之前,餐食温度保持在5℃以内,保证食品安全。在一次保障作业中,由于凌晨雾气太大,餐食在凌晨6:00时出冷库装车,在机位等待航班降落,7:15分左右,雾气加重,能见度不到50米,赵翔得到公司通知:航班备降首尔。航班从首尔飞北京,需要近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当时餐车内的干冰量已经无法满足2个小时内餐食的低温保存。赵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全部餐食带回公司,取出餐车内干冰防止餐食冻住,并装回冷藏库保存。回到公司等待时,他时刻关注延误航班动态,确保飞机从首尔到达首都机场后,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餐食保障作业,不让旅客因为餐食配送问题再次延长等待时间,让已经延误的旅客尽早登机起航。在整整等待了6个小时后,赵翔得到通知:航班已经从首尔起飞,需要他立即重新更新餐食,装车进场,等待航班降落。为确保餐食安全,赵翔又对所有餐食进行重新测温、评估餐食是否在安全限值范围,之后重新装车进场,等待航班保障。航班保障完毕已是下午3点,整整9个小时的辛劳,都在新航代办和机组一声真诚的"感谢"中驱散了。

同时,为了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赵翔利用业余休息时间,考取了自修大本课程,同时出于对自己岗位和工作的热爱,特意选择了民航运输业这一专业。从不断的学习和自我完善中,赵翔更加体会到从事民航运输业所需要的那份热情和细心,也不断的将所掌握的知识有的放矢的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为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员工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和知识基础。

说起这几年的航班服务保障经历,赵翔有着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能为出入第一国门的各国航班和旅客服务,为他们的愉快之旅尽上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我真的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中国服务'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们向世人展开胸怀,能让各方来宾品尝我们的美食,享受我们的服务,感受我们的热情,苦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服务工作使我成长,让我收获……"

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正是这幕后默默无闻的最可爱的人,保障了出入"第一国门"的各方来宾的机上饮食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倡行中国服务"的诺言。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负责踏实的他,会以不变的热情和士气,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