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周建环,1988年7月从民航卫生学校毕业后到机场医院工作,2006年4月调航站区医疗急救科工作至今,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护理岗位第一线,她忠于护理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始终把救死扶伤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作为自己的工作已任,曾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第十五届世界民航高峰论坛,国家"两会",党的十八大等重大国事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

周建环从事医疗护理工作25年,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这也是她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可靠保证。作为一名老护士,为培养新人,她主动承担护理带教老师任务,给全科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操作示范,主动给新入职同事介绍为旅客、为患者服务案例和服务技能,帮助新同志更快地熟悉工作环境,深受同事喜爱。作为一名党员,工作中她时时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重大保障任务积极参加,突发事件保障冲在前头,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事,深受大家称赞。

以高度的职责心对待患者

2012年4月13日16:50,正在T3E 8号站值班的周建环突然接四号站通知:E19登机口有一小孩抽搐,马上出诊。她与值班医生立即拉起急救箱和急救用品,快速到达现场。见小孩妈妈哭着,不知所措,怀里抱着患病的小孩。小孩口唇紫绀,双眼上翻,浑身抽搐,口内有一团纸(旁边的人说看小孩抽搐,怕他咬了舌头,在牙齿之间放的纸),周建环立刻用手指从小孩口中把纸抠出,防止窒息,同时及时给予氧气吸入,手触摸孩子的额头很热,测体温39.1℃,即刻给予化学冰袋进行物理降温。过了一会儿,孩子能张嘴大口地呼吸了,并且断断续续地发出些声音。又过了几分钟,孩子睁开了眼睛,脸色也有些好转。她抱起孩子与医生一起用救护车,将孩子转送医院进行治疗。在此次抢救中,周建环现场处置准确、及时,体现了她急救意识强,护理业务能力强。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患儿转危为安。

去年7月的一天,首都机场地区突发雷雨天气,大批旅客滞留首都机场,19:40正在6号站值班的周建环接4号站通知:有一名旅客在机上晕倒,要求快速出诊。到达现场后发现旅客是一名60多岁的老年人,身体极为虚弱,加上航班延误后精神紧张过度通气所致。鉴于旅客病情,经与机组人员协商,建议立即将旅客送至医院治疗。因等机上送来轮椅时间太长,为了尽快救治这名旅客患者,周建环二话没说,在医生配合下将患者背出了机舱放到救护车上,亲自将旅客护送到了机场医院,为患者救治赢得了时间。

用天使般的爱心温暖旅客

今年1月的一天晚上,8号医疗急救站突然进来了一位身穿夏装的女孩,全身颤抖,经沟通了解,她是痛经,来自澳大利亚在北京转机,因正值北京寒冷季节,突发痛经,到医疗急救站来是为了买止痛药和寻求帮助。此时航站楼内的商店已经关门了,买不到衣服,见此,周建环好不犹豫就将自己备用的毛衣送给了她。女孩拿出钱要感谢她,被她婉言拒绝了。临走前女孩含着眼泪说:穿上这件毛衣,疼痛好多了,心也暖了!

医疗急救工作不可预料,不知道下一秒钟会有何情况发生。每一次接班后周建环做的第几一件事就是认真检查急救设备是否完好,仔细清点急救药品是否够量,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保障。在航站区医疗急救科工作,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关,她刚到这里工作时,见到外籍旅客语言沟通障碍。为了给外籍旅客提供及时、准确的医疗服务。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报名参加英语班的学习。现在已可以与外籍旅客进行简单的交流,解决他们的医疗需求。她还把经常用到的日语、韩语与中文对照写到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备用。

日常工作中,周建环同志用自己行动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做好了每一项工作,抚慰着每一位被她服务的患者的伤痛,也真正在履行着一个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履行着一个国门天天使的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