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李金硕,目前任边检一队四分队主任科员。自2005年到总站参加工作以来,他恪守边检职业精神,践行“出入有边界,服务无止境”的理念,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以高昂的工作状态和一流的服务标准,完成了月均旅客验放量达7000人次以上,年旅客验放量85470人次的优异成绩,办理旅客总量位居边检一队第一名,2012年全年累计11月荣获总站“文明使者”荣誉称号,并作为优秀民警代表参加了总站组织的文明使者活动,被誉为“提服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不知疲惫的永动机

看李金硕验放旅客是赏心悦目的,但一直看李金硕验放旅客无疑是劳累的。当一批人一同走上验证台,李金硕在。当一批人交替轮换走下验证台,李金硕还在。当出境高峰,旅客涌满蛇形通道时,李金硕在,当夜深人静旅客零落时,李金硕仍然在。很多分队为了刷新办理旅客纪录,安排专人办理团体旅客,而李金硕却硬碰硬地在普通检查台上验放旅客,就这样,手举章落的交接,日积月累的坚守,他成为边检一队出境旅客验放量第一人。只要在检查台上,他就像一架上满发条的机器,始终保持着动力不竭高速运转,他面前的旅客队伍迅速缩短,他快乐的状态却一直在延长。

每到夜班,当时钟的脚步越过零点,出境现场也慢慢安静下来,分队长总会把其他检查员撵回去睡觉,偌大的出境现场,金硕的身影必然端坐在其中一个检查台。每到此时,出境检查成了他一个人的舞台。两三点钟是一个人最难熬的时刻,有时候分队长会心疼金硕,想找个人换他,但金硕却说,放心吧,我坚持一会,让同事们多睡会,早高峰的勤务就更有保证。金硕其实就是这样简单,在最难熬的时刻还坚守对职责的信念,不辜负同事们的信任,日复一日用意志力使自己始终保持着警醒的状态。他一个人就像一支坚强的队伍把坚韧的力量传递给认识他的每一个人。

中国服务的践行者

李金硕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不仅是在漫长的工作中保持旺盛的斗志,更是在日常工作中代表着服务的最高水平。金硕验放旅客迎送有声,手眼有意,问答得体,可谓是手眼身法处处有用,举手投足从不多余,从招呼旅客、人证对照、采集照片、录入资料、盖章放行所有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他验放旅客高效的秘诀是什么,会不会因为追求效率而省略验证程序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仔细观察了他的验证程序,他高举左手招呼旅客的时候,就记下了旅客的相貌特征;接护照、问好,随即完成了人证对照和旅客照片的采集;右手读取护照资料,左手录入航班信息,再根据需要询问旅客信息,与此同时核对录入资料,盖章、道别。他仿佛三头六臂的哪吒,左右开弓,所有的动作协调有序,又好像火眼金睛的悟空,动作滴水不漏,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他会为年轻的出行者提示,为年老的旅客送上叮咛,为国外的旅客带来久违的母语问候,我不止一次看到过无数面无表情的旅客从他这里春风满面的离开,还返回来非要给他按个“非常满意”。很多人都抱怨文件上服务标准的僵硬,但其实服务标准只是最低的门槛,真正的服务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冰冷问候,它应当是富有特色的热情与真诚,是一种用心营造的境界与状态。金硕就是这样,他并不拘泥于微笑的牙齿,而是发自内心设身处地的为旅客着想,他并不是把旅客当成擦肩而过的陌生人,而是想把中国服务的精神传递给五湖四海的朋友。他没有因为服务的要求而束缚住自由的创造,反而把服务当成一种习惯从中获得应有的尊严。他虽然只是个体,但却像一支强大的队伍,用温暖的力量感染着从他身边经过的每一名旅客。

凝聚队伍的热心人

作为一个北京土生土长的小伙,金硕具有了北京胡同里寻常百姓的随和,也具备了千年帝都雍容的大气。锋芒且张扬的性格让他吃过不少亏,但更多的是让他的朋友遍天下。对朋友,他总是竭尽全力不厌其烦。只要找他帮忙,一般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也正是这种热心,让他真正把旅客当成亲人,把素昧平生的过客当成远道而来的朋友。不仅如此,分队里的大事小事,难事琐事,金硕总是一马当先,给年轻民警树立起良好的榜样。

逢年过节,他总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赶上夜班,主动自带厨具,在勤务间隙给大家煮上热腾腾的饺子,让不能回家的民警感受到家的氛围,用细微的行动给大家带来无尽的感动。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金硕就是这样,把工作当成使命,把同事当成亲人,把旅客当成朋友,把单位当成家庭。正是这种快乐而充实的状态,让金硕成了一队四分队的主心骨,也让他始终像一支队伍一样,斗志昂扬,始终向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