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笑迎宾朋,铸梦国门

——记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刘婧

2008年8月,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刘婧走上了海关的工作岗位,成为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的一名普通关员。工作第一天,她便被分配到海关进港监管现场,负责为各国奥运代表,媒体及旅客分流指引。从那时起,她便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光荣的国门卫士,“把关”与“服务”同样重要。她常说:“我是一名执法者,这是海关赋予我的荣耀;同时,我也是一名服务者,应该尽己所能给予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一丝温暖,我的梦就是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馨。”

海关梦

“您好,请出示您的护照!”“请您把行李放到X光机上接受海关检查。”“谢谢您的配合!祝你旅途愉快!”身着简单的黑制服﹑白衬衫,肩章上擎着耀眼的商神手杖和金钥匙,刘婧又像无数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样,带着真诚的微笑,重复着温暖的话语站在了国门第一线,履行着海关人的职责与承诺。“高效监管,优质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段内化于血液当中的誓言。

五年来,刘婧认真钻研海关业务,全面理解海关法律法规,熟知业务流程,她深知只有这样才能高效为旅客办理海关业务;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提高自己“察言观色”的能力,她深知只有这样才能从每天通关的上万名旅客中迅速分辨出重点查验旅客,保证服务与监管的优质。

她也不放松外语学习,利用自身外语专业优势,主动把海关提示翻译成英文版和日文版,为外籍旅客办理海关手续提供了便利。她深知,语言是沟通的工具,良好的沟通是和谐的前提。有一次,一名日本老太太急急忙忙来到海关进港现场问路。刘婧看到后连忙用流利的日语与之对话。得知老人是把行李拿错了又不知道去哪里换,由于交流不通,找了几圈也没找到地方。遇到刘婧后,老人松了一口气,好像找到救兵一样,感叹道:“终于有人听得懂我说的话了!”随后,刘婧便主动带着老人到行李查询处询问,终于替老人找回了行李,并帮助老人办理好了转机手续。老人十分感动,连连鞠躬。

旅客通过海关时,总会有一些五花八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限于海关业务范围内,而往往是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哪里可以兑换外币?哪里可以订酒店?哪里可以改签机票?XX登机口在哪?便利店在哪?打车到城里需要多少钱等等。每每遇到旅客询问时,刘婧总是面带微笑,尽自己所能为旅客答疑解惑。为了能够更加准确的回答每一位旅客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首问责任制”,刘婧认真学习机场业务手册并经常向机场服务大使以及兄弟单位询问相关情况和规定。细心的她还把旅客常问的问题编辑成一个小册子,供新关员学习。

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刘婧不断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不仅成为海关旅检现场的业务骨干,还成为旅客的贴心人,海关服务队伍的领头人。她说:“每一个清晨,我用灿烂的微笑迎接四方宾朋,我用满腔的热情服务旅客,因为我知道我的微笑就是国门的面孔。但这笑容的背后是我对打击走私的坚定,是我对海关事业的忠诚亦是我对第一国门的热爱!。”

国门梦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刘婧以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为倡行中国服务、展示国门形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她心中,一流的服务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一颗包容的心,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声温暖的问候。

有一次,刘婧发现一名旅客在办理完文物入境申报手续之后,将其中一件文物遗落在了海关柜台。于是,她立即和同事出去寻找,可已不见旅客踪影。刘婧知道旅客丢了这么贵重的文物一定很着急。她灵机一动,在海关申报记录中找到了旅客姓名﹑证件号以及航班号。于是,立即前往国航柜台查询旅客详细信息,但被告知只有旅客国航的知音卡号,没有联系方式。刘婧随即拨打了国航知音卡服务电话,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幸运的是他们那里有旅客的联系方式,但出于工作规定,他们无权告知旅客信息。在刘婧诚恳的请求下,对方工作人员同意电话通知旅客来海关现场。2个小时之后,该旅客来到了海关现场,找到了丢失的文物,并对海关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深表感谢。

还有一次,一名旅客在通关时向刘婧询问医务室在哪,他说在刚才搬行李的时候不小心把手弄破了,想买创口贴。听到此,刘婧让旅客在一旁稍等片刻,自己连忙跑进办公室,从随身的包里找出创口贴拿给旅客。旅客十分感动,连连道谢,表示刚回国就感受到了机场工作人员的温暖的服务,特别贴心。

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刘婧却地坚持着,她始终以诚挚和热心践行着“把关为基石,服务记心间”的光辉承诺,她始终以优质的服务努力实现着“满意在机场,温馨在旅途”的工作目标。她与同事们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国门第一线抒写海关人的忠诚与热情!

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国人孜孜不倦地永恒追求。从那以后,刘婧的梦想便深深地和我们的国家联系在一起了。“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国门卫士,但是她的心依然随着国家和民族在跳动。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稳定的环境,把一切危害到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都拒之于国门之外才能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刘婧一丝不苟地履行监管查验职责,不漏过可能发现问题的每一个疑点,耐心为旅客宣讲海关政策,她深信她和她的同事们正在用勤劳和智慧为祖国筑起一道钢铁长城。中国梦的实现同样离不开社会的和谐。刘婧始终微笑地帮助有困难的旅客,她希望微笑可以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增添社会的正能量。她用最真诚最温暖的服务来给社会增进和谐之音。刘婧深信“把好国门,做好服务”便是一名普通国门卫士“中国梦”的最好践行方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