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之星第三届

服务之星介绍

作为首都机场服务体系中的一环,机场巴士承载着联接首都机场与北京市区的地面旅客运输任务。既是民航旅客接受服务的第一站,也是民航旅客离开机场的最后一站,每天有数万名旅客乘坐机场巴士进出首都机场,机场巴士也一直践行首都机场国门文化的标准,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提供高水平的中国式服务。

机场巴士安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历经近三十年的锤炼,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图强的职工队伍。易楠便是这其中的一员。作为北京南站线驾驶员,他驾车往返于首都机场与北京火车南站之间。他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首都机场服务标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服务”的独特见解。

“上线前必擦车”,这个习惯动作已成为他的个人符号。运行间歇时,要去停车场找他,得到的答案一定是“那边擦车的就是易楠”。工作时间除了开车就是擦车,这是他给人的一贯印象。同事都说:“一起接的车,运营三年,别人的车也就七成新,易楠的车九成半新,一点看不出来旧”。用他的话来说,要让乘客坐着舒服,这车得收拾着跟自己家一样干净。

“安全就是最好的服务”,这是易楠对服务的认识,在他心中,把乘客安全送达是自己最重要的工作职责。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是他经常念叨在嘴边的话。他驾驶车辆能够做到适速通行,不强行超车、不抢行加塞,参加工作数年来不仅从未发生交通事故,违章也保持着零纪录,经常被评为公司“安全标兵”。

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细致地服务已经成为易楠的工作习惯,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已经不胜枚举。一次,易楠执行首都机场至北京南站的运营任务。当时是晚上8点,天色渐暗,易楠在维护秩序引导乘客上车的时候发现有三人行迹可疑。三人只有一个行李箱,易楠协助码放时感觉箱子很轻似乎是空的。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易楠感觉这三人有可能是盗窃乘客财物的不法分子,便对其留意起来。车辆驶出机场高速行至四元桥时,其中一人突然起身向易楠询问到北京南站还需要多少时间。易楠回答后,该人返回时,拉开一件行李箱的拉锁。这一切都被易楠看在眼里,易楠立即打开车内照明灯,询问该人“这是你的行李么?”此人见此情形,立刻说:“哦,我看错了。”易楠将车停稳,让车上乘客识别这个已经被打开一半的行李箱。行李箱主人遂将行李箱移至车辆后部自行保管。此后易楠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这三人见没有机会下手,在第一站就匆忙下了车。车辆到达终点站北京南站时,行李箱的主人说,幸好巴士司机警惕性高,他的箱子里有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等贵重物品及一万多元现金,最重要的是笔记本电脑里存储着非常重要的资料数据,如果丢失,后果不堪设想。该乘客提出现金酬谢,被易楠婉言谢绝,又想邀请易楠进餐,也被婉拒。在留下易楠的联系方式和员工号码后,乘客才最终离去。两天后,乘客王先生将锦旗送到公司,寻找那位为他保全财物的好心司机,公司领导才知晓这件事情的原委……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公司号召向他学习时他反而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易楠就是这样在平凡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圆满地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的运营任务,他秉持“以国门为荣、以旅客为先”的服务价值观,践行“感恩、友善、专业”的行为准则,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国门荣誉感,保障着旅客服务链条的顺畅运行,为推进首都机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首都机场服务文化氛围,促进首都机场服务品质提升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窗口